2015-09-03

高雄、屏東.液晶『電視』、『螢幕』維修~DIY維修手下亡魂 PART ⅩⅠ!CHIMEI(奇美)型號:CMV222H,送電無反應!(S,X,P,PIX)

眾『婉君』!大家好~
各位早安~剛剛已經載了『atun』去坐公車回來,『atun』學校─雄工開學已經4天了說…今天聽說有電子實習課,這是他人生第一次接觸正規電子課程,希望他能好好學習……
又隔了許多天,沒有PO維修文章了!
今天就從這一台螢幕開始吧~型號是:CHIMEI(奇美)CMV222H
這是從外地寄件來的,主人自行DIY維修了~當然是沒有修復成功,所以輾轉來到我手中~

USB連結座已經被拆離~

這一些是拆解後,再自行固定的痕跡~

我解下按鍵的軟排線~
我看到了,那3條裸露的接地按鍵軟排線,顏色(有焦黑)似乎有點不正常?而且3條接地線已經斷了兩條……,這時心中已經開始擔憂了起來……

其實正確的按鍵軟排線是這個樣子排列安裝的,這個與剛剛我拆機時的擺設方式是不相同的,當然剛剛一開始時,我也是不敢送電測試,因為先前主人要寄件來時,已經在電話聯繫中說明了原由~

這是我再次送電!
奇怪了~明明是正常可以點亮電源指示燈的啊,與主人電話中的述說並不相同(主人說已經不會亮指示燈了…)

此時的我認為那是OK的~因此並沒有再做進一步面板的試點測試~
因為我看到了PI板的濾波元件,是一些隨意亂更換的規格零件,所以先著手整理了它的PI板與及它的AD板

這是整新完善PI二合一板子~

相對於剛才原來基板上這一個位置的元件,這根本是:『(X X)比雞腿 』不是嗎?
你要知道的,相同規格的濾波元件,當然是體積越大,其平滑、穩定電壓的功效越好!除了焊接位置的考量外,此時此地換上這一個元件是再好不過的了啦…

我拆解了訊號軟排,我必須再對它做一下查檢,因為剛剛的按鍵軟排有受損,一回送電測試,要是連面板也掛掉,那就『無采工』了~

把按鍵軟排包紮一下做好保護,防止再一次脫皮短路…

要再一次的送電測試!

因為接地軟排3條線已經斷了兩條,想說再給它多補一條粗一點的接地線

送電測試的結果~是令人失望的~

有啟動為藍燈號,但是…面板並沒有顯示,或亮屏,連閃爍一下也沒有~

我再次查量所有工作電壓測試點~
點燈工作電壓是有的~

而且主機板主晶片的工作電壓亦然存在!

唯獨這兩處!
這兩處!是主板啟動後輸出兩個電位要送往PI板,其一啟動點燈訊號,其二為亮度調節訊號
現在看來是都沒有電位的……,只有10~80mV而已~

這時我又可以用上實驗型的電源供應器!
單獨主機板送電測試!
主板的輸出的點燈訊號有輸出,不過ㄋ~那是一個『跳動式(不穩定)』的電位。現在只是沒有加入負載,不然~跟上頭那兩張是相同的~

我又單獨來測試它的PI板~
它是可以點亮燈管,但是也是在隨後又熄滅!

再隨機找一組好得PI板來試點,它是可以長遠的點亮燈管,而不熄滅的~

總之~在這一次主人DIY維修中,PI板的部位還不能確定損傷如何?而較為顯見的是,主機板已經出現很大的問題,最後在下也無法修復,因為我查量了主晶片附近的貼片有些阻值是很低~?
做了長久的努力,最後!不得已只能宣判它正式淪為:『DIY維修手下亡魂』!!!

在收件上一台的維修後的一天,又有客戶送修同一機種的LCD過來~
這一個機器維修過程是不準備PO文的,為了與上頭機器做比較,所以還是拍攝了一些圖照,以利於PO文做對照、說明!

這一回是完整的~沒有拆卸過的~

故障現象是送電無反應!

在這邊!
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~

這一台,按鍵的接地裸露的3條接地銀線,色澤是色則是銀亮、銀亮的,而不是上頭那樣稍微的『灰焦』色澤

經過對PI板,與及AD板的查修、與整新~

它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的功能~

在這邊!
我再一次對主晶片週遭貼片做一次阻值測量~
它們都有正常的對地高阻值~

尤其這一些對地阻值279Ω的測試點來說,在上一台『DIY維修手下亡魂』的LCD主板上,我是僅能測得50幾Ω而已,顯見主晶片內部已有短路現象~
你可能會問?那阻值較低的那些,為何不拍個圖照ㄋ?
哈哈~我也不是神仙,也不會妙算,我怎知兩天後會有一台同行的機器送修前來ㄋ~雖然當時故障的機器還沒寄回,只是決定退修後,已經將它封裝回紙箱內,實在懶得再次拆解它了啦~
話說回來,要是沒有下頭完修的這台機器,上頭亡魂的維修過程,也還是不會問世的……只能說剛好在同一個時段,我比較好整理圖照,於是乎……

OK的!沒有亂拆卸的機器,已經可以繼續正常顯示的服役了~
不要再好奇,想看看內部怎麼了?想要自行DIY維修!
即使你是電子科出身,也不要輕易嘗試!這不是說你不懂電子零件,也不是說你不會換零件,只是每一種機器,安裝、拆卸都有其『眉角』,你沒有拆卸、安裝的經驗,就是容易讓它受傷害,你雖然也只是拆解下來看看而已,只不過~這拆與裝,與及送電過程中,它都已經短路了而你不自知,這些~其實都已經造成機器無法修復的內傷,所以~這也是為何有些維修站不收拆卸過的機器的原因,因為你拆了搞得好就不會送修了,就是因為搞到內傷了、不能好的才來送修的啊~而內傷很多都是不好維修的或是難以修復的,甚至於~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才能搞定它,像上頭那台『DIY誰修手下亡魂』,我足足耗費了一整天,也無法修復,這要找誰『埋怨』ㄋ…?
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工作室地理位置:
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