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9-09

高雄.液晶電視維修~BenQ(明基)型號:VH3243,啟動後~畫面顯示不良,且兩台都無聲音輸出~(S,X,P,PIX)

眾『婉君』!大家好~
各位晚安~應該都吃飽飯了吧?
我其實從今天早上就一直在準備要撰寫這一篇維修文,無奈的是它的維修日期,在距離現今2~3個月之前,再加上,維修圖片混亂,整理了超久的時間,現在才準備來打字編輯它的維修過程,唉~這…實在有點難耶…,照理講應該跟眾婉君討個掌聲ㄟ說……,好啦~隨便啦……
在維修本篇文章主角的那當時,其實是接連送修前來的4、5台電視,一貫的症頭,都是音效輸出上的問題~這種症頭有些很難搞的說~
現在就開始來述說它們的維修過程~
本篇第一位主角,型號:BenQ(明基)型號:VH3243
型號:它是在前一年曾經維修過的,算是回籠的電視!
那一年維修的實例在此連結:
液晶電視維修~BENQ(明基)型號:VH3243,啟動後,顯示垂直色彩線條,快速閃爍變化~
而今主人再度召喚,電視又故障了~

來拆機查檢了~
當年處理了面板,與及整新它的電源,現在電源板部位看來還是健在的~因為開機是順暢的~

來送電測試它的故障狀態

一開始它的顯示也是正常的~

隨著熱機,不一會…,它的影像開始有了變化~
先是會有部份水平白化,而後又影像扭曲、歪斜~就這樣!一直持續的變化各種不正常的圖像~

而更重要的是,我即使已經調整音量到最大的數值,它依然是沒有音效輸出的~
這就是本次要解決的故障現象!

這也與上一回處理的故障現象不同,所以也無關上一回的事情了~
這一些故障,首要查檢的是它的主機板~
這麼大面積拍攝主機板,你可能看不出什麼端倪…?

我們將鏡頭再拉近一點~
你現在可以看到,整個主機板許多部位佈滿了『烏漬』,這樣它怎麼可能好好的作工ㄋ?

這是整新、清潔後的主機板~

再把主機板DC TO DC部位做一些處理~

底下這一個結果~
其實並非上頭原機的主板所呈現的效果!那是我再更替了另一塊主板後,所得到的亮麗、正常畫面,當然音效問題也就會一併的解決了~
那麼你一定會問,上頭原機主板這樣處理,無法得到好結果嗎?
是的~除了音效問題還是存在外,連畫面扭曲、歪斜的情形也是依舊如故,簡單的說:上面的處理過程根本就是『無采工啦~』

在更替主機板,處理完上頭那一台後~
我本以為可以稍作喘息,沒想到隔了一夜,又來了另一台相同型號的電視,也還是音效上的問題,它不是無音效輸出,而是在熱機一會後,聲音會變成破音,類似像喇叭破裂後的那種音效,不過並非機器的喇叭真的破了,因為用了同型號的喇叭測試,它也還是這樣~

按照文獻記載,不是啦~是經驗的推斷~
這…當然還是主機板的音效部位出了問題~我還是繼續加以整新、清潔主板~
結果依然是無效!最後~心肝一橫,把刀口指向它的音效IC~
 

我其實是將上一台機器換下的那塊主板,我將兩塊主機板上的音效IC做了解焊對調~
這才收到了完好的效果的~其怪得是:我之前就有對其音效IC做了補焊動作,怎麼會是無效的,我也覺得很莫名~這也可以說:第一台無音效的問題並非是IC出了問題~

而第二台爆音電視的電源板,當然也是需要再做整新的,阿無~『毋采滴修理…』

這樣~這個爆音電視也給它順利的解決了~

在維修第二台的當下,我其實已經將上頭扭曲畫面那台的主板拖去洗過『澎彭』了,當然也經過6月份豔陽的曝曬~
現在看來,它感覺亮麗如新~

只不過~我還是沒有解決它的音效問題?沮喪中…,也憤怒中……

重新再更替回剛剛修復的主機板,繼續在熱機下去~
整機再組裝起來~

兩台哥兩好~一併熱機中……,一切都已正常了啦~


至於~尚未排除問題的這一塊主機板~
我還沒有放棄它,繼續封存留待下一回再做分析~有時維修的當下,一直會處在『死胡同』裡,怎麼繞就是繞不出來,或許下一回便能得到解答也說不定…?

保留封箱中……
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工作室地理位置:
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