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11

高雄、屏東.液晶『電視』、『螢幕』維修~再見CHIMEI(奇美)型號:24SH-L,啟動不亮屏維修~(AF,S,X,P,PIX)

咱…親愛的眾網友~大家好!
剛剛在午休中~被自行送件來維修的客戶叫醒,原來是早上電話聯絡,要來維修ASUS NEXUS 7(一代)平板的,它的觸摸屏破裂,要來更新它的總成~她們期望在一個小時內就能夠更替完修它,在下只好『使命必達』囉~
各位網友午安~又好久不見啦~今天來看一台CHIMEI(奇美)型號:24SH-L的維修過程~怎麼又是它?
前些時候就有遇到一台說:如:
液晶螢幕維修~CHIMEI(奇美)型號:24SH-L,送電後不亮指示燈,有亮指示燈後,又不受控制、也不亮屏~
那麼這一台的狀況,會是跟前修實例一樣的嗎?讓我們一起看下去…
其實第一個圖照,已經說明了故障現象,也與前修實例不相同,因為它有亮著『啟動的藍燈』,有亮起藍燈,那應該是要有屏幕顯示的,結果咧…

其實~它也是有顯示!只是背光沒有亮起,所以你看不到,須要用強光照射,才稍微看得到內容,現在你看到的是本液晶啟動時的品牌LOGO:『CHIMEI』中的『CHI』,下一張則是無訊號輸入的方形框~

這與前幾天發表的實例故障現象相同,如:液晶螢幕維修~ASUS(華碩)型號:VH232,啟動後不亮屏~,相同的故障現象,不一定是相同的故障點,繼續看下去…
這是解下本機器的後蓋,腳座與後蓋是一體的,在拆卸時,當然有點礙手啦~

這是它的內部概況,上一回已經介紹過了~

上頭這一張,以前說過是控制LED背光燈條的恆流板,由一條軟排銜接進入背光燈條內~
『甲看麥ㄟ~』這裡~怎麼會是這樣……?
我拆殼後,乍看!還有點反應不過來~怎麼軟排連著燈條的『PIN座』一起脫落在外部!!!
這個『PIN座』本來應該是沒入面板內,焊接固定在LED燈條電路板上的ㄋ?

本來想棄修的!
但是~我更想一窺LED面板內部的LED燈條,我想看看LED燈條,到底是長成怎樣?
於是乎…第一次!來拆解以LED為背光源的面板~
就是底下本機器的面板~
看它的型號,好像也是不足24吋吧?

其實面板構造都相同,只是因為背光源的關係,LED背光源的面板,可以再製作得更輕、更薄!因此~底下這一些『XX片』,還是都存在的~
喂~喂~什麼是:『XX片』啊?這個以前有說過,你不知道啊?
好吧~我再說一遍,大都是兩片『擴散片』,中間再夾一張『棱鏡片』,因為不想解釋太多,所以~我都給它們統稱為:『XX片』!
有一些製造面板的廠商,會把中間那一片『棱鏡片』去除,只放兩張擴散片~節省成本咩…反正我們肉眼也分辨不大出來啦~

還是一樣要有這一塊壓克力板,在面板內,它叫:『導光板』,光源可以設計在上、下、左、右,由這一塊所謂的導光板導引,讓整個面板讓你看起來都很均光~
你現在也已經有看到它的LED燈條了吧?

24吋!好長的一條燈光板~現在它還固定貼黏在背光模組的後鐵殼上~

再拉近!
最右邊那個位置,沒有LED的部份,就是那軟排『PIN座』的所在位置!
我不想再解下這個LED燈條,但是~在這個狀況下又該如何焊接???越想越抓狂…
強麥『冰的!』啊啦~

這個就是脫落的『PIN座』的焊接點,看起來還很大點咩…?
ㄟ~大大! 這一張是200倍放大鏡下拍的ㄋ~
在不想解下LED燈條的狀態下,我看了看這張圖,想先用導線來焊接,牽引它們出面板外,左4點與右4點好像是相通的,應該是LED的電源與接地,這兩個應該OK,剩下的啟動訊號及調光的接點…
呼呼~我怎麼看~怎麼都不OK~實在是沒則…………

百般的無奈~的無奈~
只好再將LED燈條給解下~這就真正LED燈條的全貌!

這麼近拍攝了!都還看不出PIN腳中間的縫隙說…

OK了~把它給焊接上去囉~

要先來試點看看~

乎~乎~
剛剛拆解燈條,都沒有損傷燈條內的LED,每一ㄎLED都健在啦,之所以不想拆卸燈條,其實就是在怕這個啦~
偷偷地告訴你喔,我在測試時,因為趴著很近的距離,觀察它是否會亮起?眼睛差一點被LED的光芒所傷說…真的太刺眼了!

不想拆解它的第二個原因,就是這個,我得再重新固定貼黏它,這當然需要先除舊膠,再重新上膠,『厚工』耶~

再度將燈條尬回背光鐵殼板~

再將整塊面板組裝起來~
『PIN座』的出線處,再加強固定,其實這個位置,好久以前我就有唸過一次了,唸他們(製造商),怎麼只用一塊膠帶,隨意的貼黏固定而已!如今證實我唸它不是沒原因的啦…

再度的測試!這回是要查檢液晶玻璃基板,有無損傷啦~

你認為ㄋ?

讓面板趴著預熱一陣子~

一切都是順利的,整機組裝!繼續預熱囉~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註:
話說回來,那個『PIN座』到底是如何脫落的?到現在我還是很狐疑說~

 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 工作室地理位置:

 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